工作进展

AACSB 认证流程图和我院进展
更新时间:2014年5月28日


步骤A(会员)-会员资格申请【我院2008年8月获得会员资格】
1. 是不是AACSB International 会员(membership)?如果有,请直接到步骤B。


步骤B(预审)-认证资格申请EA (Eligibility Application) 【我院2012年1月完成该步骤】
该步骤由申请单位完成,做完该步骤表明申请单位正式进入AACSB认证申请过程并被指派一名认证资深顾问(mentor)协助申请单位申请AACSB认证。该步骤主要是提交EA和寻找一名mentor。具体子步骤如下:
1. 向AACSB International提交完备的EA。
2. AACSB工作人员按照预审要求审核EA,并向初审委员会IAC(Initial Accreditation Committee)主席提交建议,确定申请单位认证范围和是否让申请单位进入申请流程*。
3. EA获得批准,并被指派一名mentor协助申请单位申请AACSB。该mentor是基于对资格申请审查的基础上,对其提供申请单位的相关情况,并确保该顾问是与申请单位无利害关系的第三方。另外,AACSB International也会安排一名内部联络人员(Liaison)协助申请单位申请认证。
*EA会被不断提交、审阅、修改,直至被通过或拒绝。

 

步骤C(预审)-认证标准契合计划SAP(Standards Alignment Plan) 撰写和提交,一般需要2年时间。【我院2013年4月启动按照2013标准撰写SAP,2013年12月提交SAP, 2014年1月获批完成该步骤】
该步骤由申请单位在mentor的指导下完成,做完表示认证标准契合计划(SAP)已达到AACSB International 认可。该步骤需要在EA被批准后2年内提交SAP,之后SAP进入评审程序,每一轮评审时间一般为几个月。该步骤主要是在申请单位推行AACSB标准制度,总结指定时间内完成不事项和接下来的完成计划;需要接受mentor访问,提交年度进展报告和SAP。具体子步骤如下:
1. Mentor和申请单位开始准备SAP。SAP是基于战略计划的基础上完成,战略计划是SAP的一部分(2013年AACSB 15条标准的1-3标准)。
【需要根据2013标准完善】
2. 如果EA被批准后1年内没有提交SAP,申请单位在mentor的协助下提交年度进展报告。【2013年1月份我院向AACSB International提交一份2003老标准年度进展报告,2013年4月份收到评审意见:21条标准完成良好,但学习保障AOL(Assurance of Learning)部分没完成,教工需要按照研究领域分类细化】
3. Mentor第一次访问申请单位,讨论申请单位准备情况,和申请单位草拟SAP。(2013年4月起ACSB通过新的2013年15标准规则,替代原有2003的21条标准;申请单位如果从AACSB标准的21条标准向2013的15条标准切换,需要获得Mentor同意,并提前一起学习和起草相关文件)。【2013年6月11-17日Mentor访问我院,从长远角度考虑,我院决定并按照2013年AACSB新标准准备一切访问和SAP事宜】
4. Mentor向IAC提交顾问总结报告(Mentor Summary Report),说明申请单位的认证资质、挑战和持续改进的机会,以及可能在多长时间内首次通过AACSB认证(即完成步骤E),从EA获得批准算起,一般5年,最长超过7年【2013年7月2日Mentor向AACSB提交了对我院考察和指导报告,高度评价我院的AACSB准备】
5. Mentor可多次访问申请单位,以便完成高质量的SAP第一次提交版本。【2013年11月3-8日Mentor向AACSB提交了对我院考察和指导报告,高度评价我院的AACSB准备。】
6. Mentor向IAC多次提交顾问总结报告(Mentor Summary Report),说明申请单位的认证资质、挑战和持续改进的机会。【2013年11月23日Mentor向AACSB提交了对我院考察和指导报告,明确指出我院进展快速,已经在按照下面PIR的最后一个阶段的要求撰写报告】
7. 申请单位向AACSB提交SAP。【已完成,2013年12月份提交】
8. IAC审核申请单位SAP (如果获得通过,到下一步,否则返回子步骤6) *。【已完成,2014年1月AACSB认证委员会批准我院跳过该步骤】
9. 如果SAP被IAC批准,申请单位进入SAP实施过程,即步骤D。【已完成,2014年1月AACSB认证委员会批准我院跳过该步骤】
*SAP文件一般会被要求多次提交、审阅、修改,直至被通过或拒绝。

 

步骤D(预审)-认证标准契合计划(SAP) 实施,一般需要3年时间。【我院跳过该步骤,直接进入下一步,为中国第一家和2013年申请中全球唯一一家,是中国第一家使用2013标准SAP获批到SER单位】
该步骤由申请单位在mentor的指导下完成,做完表示IAC认为SAP在申请单位已实施并满足AACSB认证所有15项标准要求。该步骤从SAP被批准算起,一般3年内完成,最长不超过5年完。该步骤主要是在申请单位切实实施AACSB各条标准,并必须满足要求;需要每年提交SAP计划实施进展报告PIR(Plan Implementation Report)。具体子步骤如下:
1. 每年申请单位内部按照SAP实施AACSB标准,持续改进申请单位管理,消除未满足AACSB各条标准事宜(fill the gaps)。
【已完成,2014年1月AACSB认证委员会批准我院跳过该步骤】
2. 申请单位每年向AACSB International提交SAP计划的PIR,体现单位的持续改进过程。
3. IAC审核申请单位年度PIR,如果IAC评审结果认为申请单位达标,进入下一步,否则回到子步骤2*。
【已完成,2014年1月AACSB认证委员会批准我院跳过该步骤】
4. 申请单位和Mentor被邀请提交初审认证申请(即进入下一步骤E)。每年IAC审核材料和建议,以便实施年度报告或申请初审。获得通过进入下一步,否则回到第3步。【已完成,2014年1月AACSB认证委员会批准我院跳过该步骤】
5. 申请单位和mentor提交初审(Initial Accreditation)申请。【已完成,2014年1月AACSB认证委员会批准我院跳过该步骤】
*PIR每年提交一次,一般不超过3次。
 

步骤E(初审)-初审(Initial Accreditation)评估,一般需要1年左右。【2014年2月启动,已完成】
该步骤由申请单位完成,同行评议专家小组PRT(Peer Review Team)主席(Chair)初审做完表示申请单位实施计划得到PRT认可,并表明申请单位首次通过AACSB认证的会员(An AACSB-accredited School)!该步骤一般2年内完成(和步骤D在一起建议不超过5年),需要提交自我评估报告SER(Self-Evaluation Report)和接受PRT现场评估。具体子步骤如下:
1. 申请单位提出初始认证申请,提名可能的PRT Chair和委员人选,确定可能的访问日期。AACSB委任PRT Chair。
【已完成,2014年2-5月份完成】
2. PRT Chair和申请单位合作准备认证评审访问和SER,包含精炼战略计划。【待完成,预计2014年6月份提交】
3. IAC委任PRT其他成员。PRT和IAC审核SER和以前年度进展报告。已完成
4. PRT在IAC的认可下提前45天向申请单位提交预访信函。已完成
5. PRT对申请单位进行实地考察,随后将考察报告和建议书交给申请单位和IAC*。
6. 申请人向PRT提交回复(非强制性的)。
已完成
7. IAC审核PRT的报告和建议,并视情况认可或归还给PRT报告。已完成
8. IAC意见呈送给董事会予以审批。已完成
9. 董事会批准或退回意见书给IAC。当董事会批准了,成为通过AACSB认证会员(An AACSB-accredited School),可声称持有AACSB认证(hold AACSB Accreditation)。首次认证通过有效期为6年。

*现场评估可能重复多次,直至被评估合格或者被拒绝。

学院于2015年2月获得AACSB国际认证



步骤F- 认证维护【待启动】

认证进入每5年一次的维护过程,在此不详述。


关键英文解释:(1) EA (Eligibility Application,认证资格申请),(2) IAC(Initial Accreditation Committee,初审委员会),(3) Liaison( AACSB内部联络人员) (3) mentor(认证资深顾问),(4) PIR(SAP计划实施进展报告, Plan Implementation Report), (5)PRT(Peer Review Team,同行评审专家小组), (6) SAP (Standards Alignment Plan,认证标准契合计划), (7)SER (Self-Evaluation Report,自我评估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