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于1995年6月成立,管理学院的使命是创造管理思想与工具,培养管理英才与领袖。

管理学院遵循交流、开放和国际联合的原则办学,与北美、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及香港、台湾地区的大学与研究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和培养计划。管理学院聘有数十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和学者作为顾问和兼职教授,他们的参与使管理学院的教学和研究与社会需要密切结合。广泛的社会联系为高年级和研究生提供了大量的社会实践机会。

基础扎实、融会贯通、视野开阔、实际工作能力强是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毕业生的特点。管理学院有一支实力雄厚的研究与教学队伍。二十余年来,已培养了数千名中高级工商管理人才;毕业生在社会上做出了优秀的成绩,很多已成为企业、政府和金融部门的管理骨干。

管理学院设有工商管理、管理科学、金融学和统计学四个本科生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计算思维,系统掌握专业基本理论知识,具有创新能力和开阔的国际视野,熟练掌握英语和计算机专用工具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各专业均具有系统的本硕博一体化培养体系。学生入学后第一年不分专业,第二学期末可根据自己的兴趣自由选择专业, 并根据各专业的培养计划进行专业理论和专业技能培养。数学计算能力、统计分析工具和计算机应用技术的训练将贯穿于整个培养过程之中。

管理学院下设工商管理系、管理科学系、统计与金融系,以及MBA、EMBA、MF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和EDP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项目中心,构建了高质量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和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人才培养和科研体系。

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以及统计学两个专业被评定为A-,位居全国前10;2019年统计学专业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管理学院与多所国际知名院校共建国际合作平台,开展全面的教学及科研合作,包括USTC-UW全球商业与金融创新研究所、NUS-USTC商业数据分析中心、USTC-City U商业与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获批三个省级平台,分别为 “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安徽省重点实验室”、 “安徽省区域科技创新综合智库” 及“安徽省科技金融融合综合智库”,后两个智库均纳入安徽省科技厅重点联系科技创新智库;此外,管理学院还设有案例中心、医疗服务研究中心、决策科学实验室、统计研究所、工商管理创新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

近年来,管理学院的科研能力呈现强劲的上升势头。根据UTD相关官方统计数据,管理学院2019年UTD论文发表排名位列全球第83位,中国大陆第1位;同时,管理学院UTD论文发表数量连续3年(2017-2019年)保持稳定增长,三年期(2017-2019年)总排名居全球第121位,位列C9商学院第三,上升名次88位,进步显著。管理学院SCI/SSCI论文总发表数连续5年位居C9商学院首位。截至2020年6月,学院承担了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管理科学部重大项目等一系列重要科研项目。

2015年至2016年,管理学院先后通过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认证、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AMBA)认证,系全球首家且当时唯一按照AACSB最新标准通过认证的单位;2019年,管理学院再度通过一项重大国际认证——QS Stars商学院五星级认证。AACSB、AMBA、QS stars国际认证标志着管理学院“建设世界一流的中国管理学院”取得重大进展,更多师资交流与合作研究,与世界名校互认学分,轻松取得留学机会,开拓学生国际视野,对于管理学院学科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培养国际一流人才的号召,发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科研创新领域的优势及全球校友资源,2016年11月,合肥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签署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协议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以下简称“国金院”)由合肥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共建,依托管理学院运行。2016年11月,国金院正式开建;2019年下半年建成并交付使用。国金院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广西路1789号,系合肥市滨湖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核心位置,项目一期用地面积4.15万平(约62亩),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教学科研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共有建筑8幢。国金院以金融、大数据、国际化与学科交叉为抓手,汇聚一流师资,引进前沿金融创新理念,旨在培育高端金融人才,建设金融创新创业平台,形成国内金融顶级智库,打造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国际金融研究院。

在今后的发展阶段,管理学院将继续以“顶天(理论水平高)立地(实践能力强)”的教研宗旨,围绕既定的战略目标和长期规划,健康有序、踏实稳健地开展各项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以“红专并进 理实交融”的校训为指南,本着“创寰宇学府 育天下英才”的愿景目标,努力创造体现国际水平、中国情景、国家需求的一流成果,致力培养具有创新思维、量化能力、全球视野、社会责任的管理领袖和管理精英,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更新于:202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