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五月风”科技文化节 

  校级大型科技文化活动总汇,由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各学生社团、院系团学组织参与。每年4 月下旬至6 月上旬举行。主要内容有:

 1.热血篇。由“五·四”纪念表彰大会、团校专题研修班、十八岁成人仪式等理论实践类活动组成。

 2.青春篇。由“校园之星”歌手大赛、“冠军杯”男足比赛、“巾帼杯”女子足球赛、民族音乐会、文艺晚会等文体类活动组成。

 3.求知篇。由学科知识竞赛、实验室开放日、学术科技报告会系列、科技创新竞赛、创业计划大赛等学术科技类活动组成。

 4.七彩篇。由各系“系周”、各院“院月”、社团巡礼等活动组成。

学生社团文化节

  由校团委、校学生社团管理指导委员会主办,各学生社团共同参与承办。社团文化节自2000 年开始,在每年的10 月份举办,全校六十余个学生社团各展所长,为全校同学奉献出一系列的科技、文艺、体育活动,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社团文化节为全校学生社团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舞台,充分展示了科大学生社团的青春和活力,动漫协会的“动漫之夜”晚会、双馨书画协会的校园书画大赛、微软技术俱乐部的基础学科讲堂、体育舞蹈协会的化妆舞会、业余无线电协会的无线电测向比赛、自然保护协会的生态观鸟、树之表演艺术社的话剧巡演等活动已经成为社团文化节的品牌活动,社团文化节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校园科技文化活动总汇。

学科知识竞赛

  由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一般5 月至6 月举办。学科知识竞赛由数学知识竞赛、物理知识竞赛、化学知识竞赛和信息知识竞赛组成。竞赛举办的目的是激发同学们学习基础科学知识的热情和兴趣。竞赛主要面向一、二年级本科生,各学科分为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单独考核,基本形式是笔试,计划在以后的竞赛中引入动手能力方面的测试。

“挑战杯”竞赛

  创业计划竞赛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在广泛进行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从某种意义上说,美国高校的创业计划竞赛已成为美国知识经济的直接驱动力之一。我校从1998 年开始举办创业计划大赛,以培养同学们的创业意识和市场经济运作能力,由校团委、校学生会和校研究生会主办。一般每年5 月份启动,面向全校同学,鼓励跨院系、跨专业组队参赛。竞赛鼓励创新,鼓励合作。竞赛跨期较长,举办期间,主办单位还举办有关讲座,并组织创业交流沙龙,为同学们交流、组队提供便利的平台。大赛同时为我校参加两年一度的“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培养和选拔作品。

“校园之星”歌手大赛
  由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举办,截至2008 年已经举办到第二十二届。大赛在4 月份举办,分为院系预赛、全校复赛和全校决赛三个步骤。大赛鼓励同学们演唱积极进取、清新活泼、健康向上,具较高艺术性的中外艺术歌曲、自创歌曲及中外媒体公开传播的通俗歌曲,歌曲充分表现和反映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理想追求和高雅的审美情趣;表演可以采用小合唱、重唱、独唱、表演唱等多种演唱形式。大赛既是同学们一展才华的舞台,也是广大同学获得艺术熏陶的课堂。

校园辩论赛
  校团委、校学生会主办,10月份启动,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加,参加人数多,持续时间长,影响面广。通过比赛,为我校组队参加安徽省有关大学生辩论赛、全国名校辩论赛、海峡两岸大学生辩论赛等赛事培养和选拔队员。

纪念“一二·九”活动

  纪念“一二·九”活动(单数年为文艺汇演,双数年为大合唱比赛),由校团委、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主办,每年10月份启动,12月9日前后举行决赛。文艺汇演采用竞赛的方式,以学院为单位选拔申报节目,决赛是文艺晚会的形式,参赛节目包括声乐、器乐、舞蹈、歌舞、曲艺等艺术表演形式。文艺汇演是我校培养和选拔人才,代表学校参加国家级、省级文艺比赛和汇演的重要途径;大合唱比赛以系为单位组队参赛。

冠军杯”男子足球赛

  校团委、校学生会、校学生足球协会主办,校体育教学部协办,聘请专业老师担任主裁判,是科大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加面最广的男子足球比赛,一般上半年举办。从2001 年第十三届开始,以学院为单位组队参赛。比赛期间穿插有足球知识讲座介绍和裁判员培训。本比赛同时为组建校男子足球队,参加合肥市、安徽省业余足球联赛和全国比赛培养和选拔队员。

“首研杯”男子足球赛

  校团委、校研究生会主办,校体育教学部、校学生足球协会协办,一般在每年9月至11月举办。参赛队伍由来自不同院系或代培所的研究生新生组成。循环赛阶段由校学生足球协会资深会员担任裁判,淘汰赛阶段聘请国家专业裁判。

“科星杯”男子蓝球赛
  校团委、校学生会、校学生篮球协会主办,校体育教学部协办,下半年举办,俱乐部赛制,参赛同学在校内自由组成俱乐部参赛,分为预赛(分校区)、复赛和决赛,参与面非常广泛,每年均有6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比赛期间穿插有篮球知识讲座介绍和裁判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