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校企共建双碳决策智库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 2021-10-14浏览次数:684

10月9日下午,省发改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冯克金,省能源局总工程师曾晓明,省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处处长汪路航,皖能集团总经济师卢浩,蔚来控股有限公司产业规划副总裁吴洁,国轩高科工研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上迈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杨智平,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何承发,大全集团安徽销售公司总经理黄富勤,安徽皖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臧牧,京东科技沪浙皖战区安徽区合肥基地总经理李建等一行到访中国科大管理学院,洽谈校企共建双碳决策智库相关事宜。

会议在物质科研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大党委副书记傅尧出席。会议由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国金院院长余玉刚主持,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杰、刘林冬,EMBA中心主任刘志迎,管理学院发改办主任李卉等参加座谈。

会议伊始,校领导首先对冯克金等一行到来表示欢迎。傅尧做“碳中和研究院”建设思想报告,详细介绍了碳中和研究背景、未来研究技术发展方向以及我校研究院的建设思路、研究方向和重要意义。傅尧表示,建设碳中和研究院的目标更多集中于应用研究,以任务、问题为导向,与企业合作,真正做到成果转化,服务社会。目前科大已有多个学科参与,已建设相关研究平台,并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未来期望与企业有进一步更广泛、深度的合作交流,实现供需对接。

 

随后余玉刚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在建设“碳中和研究院”的过程中,将发挥学科优势,建设碳中和战略与集成优化智库,从而提供碳中和战略咨询、集成优化方案以及相关科技成果转化方案;以“一核两翼”为战略举措,对碳中和中的理实融合问题核心展开研究,推动教研融合服务碳中和产业,推动专业学位全日制学生通过毕业论文为智库服务;推动产研融合服务双碳产业,强化研究问题来自碳中和产业服务碳中和产业。当前,管院与头部企业和政府数字化平台联动推动数字智库建设,包括京东科技与神州信息等头部企业,已具备智库建设的基础与优势。

接下来各企业简要报告双碳工作内容、突出成绩和现阶段存在问题,就校企共建双碳决策智库方案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并结合自身需求对科大双碳决策智库建设提出建议。冯克金和朱的娥建议碳中和研究院的建立要做到整合方向、问题导向、长远发展,与企业、用户、政府需求对接,凝练具体典型项目,提高聚焦性和匹配度。

此次会议针对当前行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以及学校发展战略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研讨,并就科大双碳决策智库建设的实现路径和解决方案交流思想、建议,为进一步推动参与双碳发展、双碳决策智库建设夯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