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活动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捷教授做客“大师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9-10浏览次数:620

2021年9月7日,应我校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张捷教授做客中国科大“大师论坛”,以“经营高科技产业”为主题,为全校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做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举办,全国政协常委、原中国科大管理学院院长方兆本教授等人受邀出席,报告会由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周正凯主持。

报告会开始前,周正凯首先对张捷教授做客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介绍了张捷教授的研究领域和企业创办经历,鼓励在场师生学习校友张捷教授创办高科技企业的经验,以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随后,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王晨为张捷教授颁发“大师论坛”纪念证书。

报告会上,张捷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求学和工作经历,与听众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和创业故事,和作为科研人员在海外先后成立六家高科技企业,同时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等海外高校任教。

张捷教授用一组数据清晰展示了科技行业的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重点,犀利指出了科技行业的特点。在谈到经营高科技产业可能遇到的问题时,张教授围绕科技创业的原因、科技创业的核心问题、博士创业的误区、企业领导者的定义、可以转化的科技成果等七个关键词进行详细解释。张捷教授给出了系列企业留住精英人才的措施,并从市场价值与竞争、转化可能性与成本、科技成果的成熟度等方面介绍了科研人员可以通过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进而进入市场的办法,经营好高科技企业。他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传递出可供科研人员借鉴的丰富经验。

“与大师对话”互动环节,现场听众就张教授分享内容和自身经历提出相关问题,参会的企业人员也就自身企业发展瓶颈向张教授请教,张捷教授一一给出指导性意见,点拨了科研人和企业人的思路,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张捷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空学院大师讲席教授、生命学院兼职教授,长期从事石油勘探、地震监测、医疗成像和生物医药领域的科研和产业转化事业,发表170余篇学术论文。1986年获中国科大学士学位,1996年在麻省理工学院(MIT)取得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起先后创建美国GeoTomo石油勘探公司,Miles Medical医疗成像公司,Cello生物医药公司等六家高科技企业。2009年起先后在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中国科大任教。曾荣获美国总统颁发的“新星奖”,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会 (SEG) 颁发的Reginald Fessenden 科技成就奖等,2015年获选“中国商业最具创意人物100”第一名(美国商业月刊Fast Company评选)。担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指导委员会委员,马来西亚亚洲商学院董事。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国际金融研究院)


关闭